首页名医简介团队成员学术思想临床医案弟子传承图文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 医疗管理 >> 全国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临床医案 >> 经典医案
贾建伟教授从正气理论调节肝病患者免疫状态验案报道
2023-08-02 10:16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世界约20亿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其中2.4亿人为慢性HBV感染者[1]。 HBV和宿主免疫系统是驱动疾病进展的两大因素,其中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是导致HBV感染慢性化的一个重要原因[2,3],也是导致病情进展的重要因素[4]。抗病毒治疗是关键,调节免疫有望成为未来更重要的治疗手段[5]。免疫功能紊乱属于现代医学疾病概念,祖国医学没有“免疫功能紊乱”这一名称,但是中医学中蕴藏着丰富的免疫学思想。国家第六批名老中医师承指导老师,国家第二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天津市名中医贾建伟主任医师,教授,从事中医肝病工作30年余,根据免疫功能紊乱的主要临床表现特点,常将慢性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CHB)其归属于“虚劳”的范畴,认为:CHB病因为湿热毒,病位早期以肝脾为中心,晚期以脾肾为中心,其病理特点是虚实夹杂,虚多为脾脏,实多为气滞、湿浊、痰瘀,治疗主张不能独用祛邪之法,当扶正祛邪灵活应用,善用补法,喜用补中益气汤。笔者有幸跟师临证,受益颇丰,现将其临床经验总结如下。

  1病例资料

  杨某,女,39岁,2018年11月22日初诊。主因“HBsAg阳性10年,乏力1年,加重2天”就诊。10年前患者查体发现乙肝病毒标志物阳性,当时肝功能异常,HBVDNA阳性,加用恩替卡韦抗病毒治疗后,肝功能恢复正常,HBVDNA阴转,此后按时服药,未规律复查。1年前患者出现周身乏力,神疲倦怠,初未重视,2天前自觉乏力加重,时有胁肋下隐痛,食欲差,伴有腹胀,食后明显,遂来我院就诊。查体:皮肤巩膜未见黄染,未见肝掌,面色晦暗,舌质红,苔白微腻,边有齿痕,脉沉滑。月经周期28天,行经3天,月经量少,色淡。化验检查:肝功能正常;高敏HBV-DNA定量:32.8IU/ml;淋巴细胞亚群精确计数:CD3+:782.73个/u、CD4+:617.47个/u、CD8+:501.09个/u、CD4+/CD8+:1.23、CD16+/CD56+:64.29个/u。西医诊断:病毒性肝炎乙型慢性,中医诊断:虚劳(脾胃气虚证)。贾师辨以脾胃气虚,中焦失运,以致食欲不振,脘腹痞胀,食后尤甚,治以补中益气,补气养血,予以补中益气汤加减,处方:炙黄芪15g,党参15g,白术10g,炙甘草15g,当归10g,陈皮10g,柴胡12g,升麻10g,干姜10g,白芍15g,薄荷(后下)10g,丹皮10g。14剂,每日1剂,水煎服,150ml,早晚分服。

  2018年12月6日二诊。患者诉周身乏力、食欲较前缓解,食后腹胀较前好转,胁肋下隐痛略有减轻。查面色较前光泽,舌质红,苔白,脉沉。复查淋巴细胞亚群精确计数:CD3+:1320.49个/u、CD4+:682.32个/u、CD8+:501.70个/u、CD4+/CD8+:1.36、CD16+/CD56+:113.19个/u。结合患者经期将至,予以原方加鸡血藤30g,加强养血活络之功,处方14剂,每日1剂,水煎服,150ml,早晚分服。

  2018年12月20日三诊。患者自诉此次经期周身乏力、神疲倦怠不明显,仍有胁肋下时时隐痛,但较前减轻,食欲可,食后腹胀较前好转。此次行经4天,月经量较前增加,色红。查面色有光泽,舌质红微干,苔薄略黄,脉沉弦,予以原方加大枣6枚,黄芩10g,清半夏10g,川楝子10g,14剂,每日1剂,水煎服,150ml,早晚分服。

  2019年1月3号四诊。患者自诉周身乏力好转,胁肋下隐痛缓解,食欲可,睡眠安。查精神状态良好,舌质红,苔薄白,脉沉。复查淋巴细胞亚群精确计数:CD3+:1448.94个/u、CD4+:707.95个/u、CD8+:472.43个/u、CD4+/CD8+:1.50、CD16+/CD56+:153.57个/u。守方不变,加赤芍,巩固疗效。14剂,每日1剂,水煎服,150ml,早晚分服。

  2讨论

  CHB是由HBV感染所致,病程大于6个月,以慢性、持续性肝脏损害为主的疾病。湿热疫毒是CHB的致病主因,湿热久羁、痰瘀搏结为标,脏腑败损、阴阳俱虚为本是CHB的病机特点。《难经·七十七难》曰:“见肝之病,则知肝当传之于脾,故先实其脾气,无令得受肝之邪”,阐明了“正虚”为CHB的内在基础,正气不足,疫毒入侵,正气亏虚,无力鼓邪外出,毒邪内伏,形成正邪交争的状态,进一步导致正气亏虚,同时也指出了脾气最易亏损。中医正气学说阐明了疾病发生发展的理论,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一理论与现代免疫学功能低下或紊乱类似,根据病因病机故将其归为“虚劳”。西医学从免疫角度出发论述CHB的发病机制。机体感染HBV后,淋巴细胞亚群数目和功能发生改变[6],T淋巴细胞亚群的稳定性、平衡性出现紊乱[7-8],削弱了HBV清除能力,免疫功能进一步被损害,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转归[4]。中医正气学说与现代医学的免疫系统功能具有密切的相关性[10]。研究发现正气不足表现为免疫功能低下或失常[11-13]。从正气不足出发采用黄芪多糖、香菇多糖等具有扶正的中药,可以调控免疫作用[14]。这说明中医药对于调节机体免疫状态有一定的优势[15]。基于此,贾师主张在CHB免疫功能紊乱的治疗上,不能一味祛邪,当灵活应用补法,补益正气,疏其血气,令其调达,而致和平,可起到调节免疫作用的。

  本案中一诊患者周身乏力,神疲倦怠,时有胁肋下隐痛,食欲差,伴有腹胀,食后明显,面色晦暗,舌质红,苔白微腻,脉沉滑。月经量少,色淡,查淋巴细胞亚群精确计数:CD3+、CD4+、CD4+/CD8+、CD16+/CD56+均低于正常水平。 证属脾胃气虚。脾胃气虚,脾失健运,则食欲差,食后明显腹胀;气血生化不足,则经脉失养,则周身乏力,神疲倦怠;肝经脉络失于濡养,则时有胁肋下隐痛,治以补中益气,理气补血,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景岳全书》:盖以脾胃属土,为水谷之海,凡五脏生成,惟此是赖者,在赖其发生之气运而上行,故由胃达脾,有脾达肺,而生长万物,滋溉一身。炙黄芪味甘微温,禀火土相生之气化,补中益气,补正气之虚,而经脉调和为君,与补肝有同气相求之妙用。配伍参、术、草补气健脾,补胃中之元气,以柴胡引之,使甘温之气上升。血为气之母,配伍当归调血和营;丹皮清中有散,行中有生;白芍理气和血,通顺血脉;陈皮以导气,益元气,升清浊自降,补而不滞;薄荷后下以畅气,取其微辛力薄也。《温病条辨》中指出:干姜能通能守,上下两泄,故脾胃两守,且守中有通,通中有守。全方以补中益气汤为主方加减,旨在扶正益气,畅通气血。二诊周身乏力、食欲较前缓解,食后腹胀较前好转,胁肋下隐痛略有减轻,复查淋巴细胞亚群精确计数:CD3+、CD4+升高到正常水平、CD4+/CD8+以及CD16+/CD56+水平有所提高。经期将至,加鸡血藤活血补血。三诊服药后,仍有胁肋下时时隐痛,此次行经4天,月经量较前增加,色红。查舌质红微干,苔薄略黄,脉沉弦,考虑内有郁热,气血津液不能上乘,原方基础上合大枣6枚,补五脏、和气血,益气健脾,缓和其中,扶正御邪,使气血生化有源;加川楝子疏泄肝气,清泄肝火,柴芩参夏相配用做调和脾胃、表里;诸药合用,共奏行气柔肝之效,脾气健运,肝气条达,血脉通畅,诸症缓解。四诊患者诸症缓解,复查淋巴细胞亚群精确计数:CD3+、CD4+仍然处于正常水平、CD4+/CD8+及CD16+/CD56+水平恢复至正常范围。守方基础上加赤芍舒木清肝且养营血。

  贾师对CHB免疫功能低下者,常从脾气虚的角度出发进行论治,喜用补中益气汤。补中焦,脾胃的气血化生有源,兼以补气,使气血水液输布正常,从而达到提高机体免疫,最后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精神乃至的目的。现代研究报道补中益气汤具有增强机体免疫能力的作用[16],调节T淋巴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功能[17]。罗晶等给予脾虚小鼠模型补中益气汤后,小鼠细胞毒T细胞( CTL)杀伤活性明显提高,T淋巴细胞增殖能力也明显增强,对T细胞免疫功能有正向调节作用[18]。这些为补中益气汤在调整CHB的免疫应用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另外贾师强调:并非一味运用补中益气汤加减通过补气调和气血来提高免疫力,需要辨证求因,审因论治。若肝肾亏虚,阴虚火旺证应滋补肝肾,清热凉血加养阴生津,而非补脾益气。如张景岳说:“元气虚极者,不可泄;阴阳下竭者,不可升。”柯琴说:“惟不宜于肾,阴虚于下者不宜升,阳虚于下者更不宜升也。”

  参考文献:

  [1]Ott JJ,Stevens GA,Groeger J,et al.Global epidemiology of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new estimates of age -specific HBs Ag seroprevalenee and endemicity[J].Vaccine,2012,30(12):2212-2219.

  [2]史继静,张纪元,王福生.HBV感染的免疫发病机制及抗病毒治疗策略[J].中国病毒病杂志,2017,7(03):161-166.

  [3]严颖,朱肖鸿,傅淑艳,陈丹丹,凌红羽.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细胞免疫功能与中医证型及影响因素相关性研究[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18,28(09):743-746.

  [4]Patrick T.F. Kennedy,Elena Sandalova,Juandy Jo,Upkar Gill,Ines Ushiro–Lumb,Anthony T. Tan,Sandhia Naik,Graham R. Foster,Antonio Bertoletti. Preserved T-Cell Function in Children and Young Adults With Immune-Tolerant Chronic Hepatitis B[J]. Gastroenterology,2012,143(3).

  [5]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0年版)[J].胃肠病学,2011,16(06):351-366.

  [6] Li Xf ,Chen Y, Ma ZW,Ye B,Wu W, Li LJ. Effect of regulatory T cells and adherent cells on the expansion of HBcAg-specific CD8 + T cell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J]. Cellular Immunology,2010,264(1).

  [7]袁媛,陈骥,王亚莉.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合并肝硬化患者血清HBV-DNA水平与肝功能的关系.山东医药,2017,57:81-83.

  [8]慢性乙型肝炎中医诊疗指南(2018年版)[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19,29(01):97-102.

  [9]谭从娥,杨飞.从中西医理论交叉联系论肾阳的免疫功能特性[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18,25(8):1-3.

  [10]严颖,朱肖鸿,傅淑艳,陈丹丹,凌红羽.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细胞免疫功能与中医证型及影响因素相关性研究[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18,28(09):743-746.

  [11]谢静.慢性乙型肝炎发病机理与T细胞亚群、细胞因子及中医理论的关系[J].湖南中医药导报,2001(11):542-545.

  [12]罗泽民,丁维俊,张衡等.中医药与免疫学研究[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8,14(1):68-70.

  [13]李铃,敬雪明,朱其荣,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后不同临床类型及HBV-DNA载量与外周血T细胞亚群变化的相关性分析.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5,25:35-41.

  [14]袁今奇.中医学对慢性乙型肝炎免疫耐受的认识与治疗对策[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7,17(2):65-67.

  [15]Tanaka S,lsoda L,lshlhara Y,et al.T' Lymphopenia in relation to body mass idex and TNF-α in human obesity: adequate weight and reduction can be corrective[J]. Clin Endocrinol,2001,54( 3) : 347-354.

  [16]Pallett LJ,Gill US,Quaglia A,et al.Metabolic regulation of hepatitis B immunopathology by 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Nat Med,2015,21:591-600.

  [17]梁一彪,梁丽萍,李锦灵,罗琳,王晖.补中益气汤对气虚发热大鼠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J].中药药理与临床,2017,03:18-22.

  [18]王坤芳,冯玉华,梁志刚,杨育同.脾气虚型亚健康状态大鼠的细胞免疫功能[J].山西中医学院学报,2015,16(02):25-26+29.

  [19]罗晶,顾红缨,徐国宪.补中益气汤对脾虚小鼠CTL杀伤活性的调节[J].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06(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