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简介团队成员学术思想临床医案弟子传承图文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 医疗管理 >> 全国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临床医案 >> 临证验案
贾建伟运用温胆汤合茯苓丸治疗臌胀验案1则
2023-08-02 10:25

  医案内容:

  李某,男,45岁,工人,天津人

  主诉:间断乏力、腹胀2年,加重伴发热2天。

  初诊(2022年5月23日):患者2年前确诊为“活动性肝硬化”,2个月前第1次入我院,予保肝、抗纤维化治疗,查HBV-DNA阳性,加用“恩替卡韦”抗病毒治疗,经治疗患者肝功能较前恢复,出院后坚持保肝、抗病毒治疗,复查肝功能正常,HBV-DNA阴性,规律服用抗病毒治疗,仍间断出现乏力、腹胀症状。中医诊断:臌胀,证候类型:肝郁脾虚。西医诊断:1、乙型肝炎肝硬化;2、高血压I级;3、2型糖尿病。

  现症见:面晦皮苍,白睛微黄,精神倦怠,腹部膨隆,腹部移动性浊音阳性,舌暗红,苔白腻,脉沉滑,舌下脉络轻度曲张。辩证分析:疾重日久,气滞血凝,面失荣养,脏色外见,而见面晦皮苍;湿浊内蕴,郁久化热,湿热外溢,而见白睛微黄;肝失条达,脾失健运,气滞不运,故见大腹胀满;而神疲抑郁,纳食不馨,乃肝郁脾虚,交互错见之候,加之“视无青筋、闻无水声”,故病为“气鼓”。望舌,舌质暗红,当有里热,舌苔白腻,痰热内蕴;切脉,沉阴主里,滑司痰病。当属肝郁脾虚,痰热阻滞之证,治以健脾疏肝,清热化痰为法,施以温胆汤合茯苓丸加减。

  处方:

  半夏20g,茯苓30g,枳实30g,焦神曲30g,陈皮20g,炙甘草20g,生山楂30g,竹茹30g,炒麦芽20g,炒谷芽20g,远志10g,钩藤10g,黄连10g,栀子15g。

  七剂,日一剂,嘱其少食多餐,调形神,避风寒,慎起居。

  二诊(5月30日):服药7天,腹胀有所缓解,精神渐佳,乏力症状缓解,但觉夜寐不安,舌红微暗,苔黄厚,脉沉滑。效不更方,继予前方,酌加生薏仁以健脾宁心。

  处方:

  半夏20g,茯苓30g,枳实30g,焦神曲30g,陈皮20g,炙甘草20g,生山楂30g,竹茹30g,炒麦芽20g,炒谷芽20g,远志10g,钩藤10g,黄连10g,栀子15g,生薏仁40g。               

  七剂,日一剂,嘱其调神宁志。

  三诊(6月2日):服药3天,乏力腹胀减著,寐安神清,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病患自觉尚可,欲求出院,归家自养。嘱其尽服余药,并授以饮食调养之法:以薏米100g,枣(干)25 g,赤小豆50g,陈皮30g共煮,烹煎糜粥而日进三次,以固前功。

  按:

  肝硬化一般归属于中医学“臌胀”范畴,臌胀的病因病机包括1.情志抑郁,气滞血瘀;2.酒食内伤,滋生痰浊;3.邪毒侵袭,留着不去;4.它病转归,日久成积,所以瘀血蕴结是本病的主要病机,其中情志、饮食、邪毒致病原因常交错夹杂,混合致病。朱震亨《活法机要》也云:“壮人无积,虚人则有之。”而正虚之中尤以脾胃为关键,因脾胃为后天之本,司职运化,脾胃虚弱则健运受碍,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清阳不升则水谷精微不能输布奉养脏腑,邪易于郁结;浊阴不降则水湿不能转输以排泄于体外,积聚腹中。

  批语:

  本病病机比较复杂,病程漫长,久病必虚。肝硬化的形成,由于迁延日久,渐积而来,于正气不足有密切关系。此即《内经》所谓“壮者气行则矣,怯者着而成病”。肝硬化治疗中应以健运脾胃为主,活血化瘀为辅,即所谓“欲令血行,先令血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