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简介团队成员学术思想临床医案弟子传承图文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 医疗管理 >> 全国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临床医案 >> 临证验案
贾建伟运用血府逐瘀汤治疗痛经验案1则
2023-08-02 10:25

  医案内容:

  高某,女,25 岁,职员,辽宁人。

  主诉:痛经3年余,加重1年。

  初诊(2022.10.27):患者痛经3年余,加重1年。月经13岁初潮,周期4~6 /30天,初潮始即感小腹痛,坠胀不适,但未影响生活、学习。自1年前由于学习紧张,曾有经期淋雨,痛经症状明显加重。每次行经前感觉小腹坠胀不适,色暗红,有血块,伴头昏、冷汗淋漓,严重影响生活、学习。每逢经期必服止痛片方可缓解。门诊复查妇科B 超,提示盆腔未见器质性病变。中医诊断:痛经,证候类型:瘀血阻滞。西医诊断:1、原发性痛经。

  现症见:行经前感觉小腹坠胀不适,色暗红,有血块,伴头昏、冷汗淋漓,舌质淡暗,苔薄白,脉沉紧。分析该患者由于学习压力,情志不舒,影响肝的气机疏泄,造成气机阻滞,“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血液迟滞不畅,则停蓄成瘀。治以活血祛瘀,行气止痛,方拟血府逐瘀汤加减治之。

  处方:

  桃仁10g,红花10g,当归20g,生地15g,枳壳12g,赤芍12g,川芎15g,牛膝10g,柴胡12g,桔梗6g,甘草6g,合欢皮20g,焦曲15g,炒谷麦芽各15g。

  150ml水煎服,日一剂,7付。

  二诊(2022.11.4):患者服药后,正常行经,腹痛明显较前减轻,未再服用止痛片。色暗,有血块,量偏多。当下视其舌质暗,苔薄白,脉沉弦。

  处方:

  继服上方,嘱其每次月经来临前一周服用,连用3个月,观其症状。

  按:

  原发性痛经系妇科常见病之一,多见于青春期少女。西医认为主要与月经时子宫内膜合成释放前列腺素增加有关,也受精神神经因素的影响。治疗以口服消炎痛、阿司匹林等为主,效果不佳。中医妇科认为,妇女每逢经前或月经前后周期性出现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甚则剧痛,称为痛经,亦称“经行腹痛”。本案患者由于情志不遂,致气机阻滞,气行影响血行,加之血遇寒则凝,痛经症状较前加重。乃血府逐瘀汤治疗范畴,本方原为治瘀血内阻胸部,气机失畅以致胸痛胸闷之剂。王清任创立此方,从桃红四物汤化裁而来,不仅可行血分之瘀滞,又可解气分之郁结,活血而不耗血,袪瘀又能生新,使“血府”之瘀逐去而气机畅通,从而诸证悉除,故名“血府逐瘀汤”。此方既能活血祛瘀又有行气止痛之功。同时,笔者认为还应当注意平素的调养,嘱患者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劳累紧张,注意经期卫生,忌寒凉生冷等。同时还应注意经后期调养。服用鹿胎膏补气养血、调经散寒;元胡止痛片理气活血止痛;既可辅助治疗痛经,又可达到巩固疗效作用。

  批语:

  痛经主要病机可分为虚、实两类。实者多因寒湿凝滞、气滞血瘀、湿热下注,导致气血运行不畅,冲任受阻,所谓“不通则痛”,临床多表现为实证。虚证多因肝肾亏损、气血虚弱,冲任血虚,胞脉失养,是为“不荣则痛”,临床多表现为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