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医简介团队成员学术思想临床医案弟子传承图文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 医疗管理 >> 全国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 弟子传承
治未病与肝病防治关系的浅析—雷金艳
2023-08-02 10:31

  《内经》中认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双方保持动态平衡,才能使人精神旺盛,生命活动正常。并指出养生防病保健的原则与方法,如“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俱,形劳而不倦”“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提出外适环境变化和内调精神情志的养生原则,人体不仅自身是一个有机整体,而且与自然环境也保持着统一性,提出“天人相应”“天人合一”的整体观。自然四时有着生长收藏的变化规律,人类要顺从四时阴阳调养心身,做到春使志生,夏使志无怒,秋令志安宁,冬使志藏。五脏与五时之气相互通应,如心通于夏气,肺通于秋气,肾通于冬气,肝通于春气,脾通于土气。遵循自然界四时的变化规律,养生者必须顺时调摄精神,使起居有常、劳逸适度、饮食调养。

  《黄帝内经·宝命全形》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 ,夏为寒变 ,奉长者少”。指出春天是自然界万物生发的季节,生机勃勃,欣欣向荣,这时人们应当早睡早起,到庭院中去散散步,把头发披开,放松形体,使情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不可折逆它,这就是适应春天的养生方法。违背了这种方法,就会损伤肝。而且由于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气温上升,各种细菌、病毒的繁殖和复制加快。肝炎病毒由于受生物钟影响,春季是复制最快的时候,因而对人体造成危害也最严重。据大量临床统计,春季肝炎感染者数量比冬季明显增多。肝属木,而春天是草木旺发季节,肝木逢春,木气偏旺,而旺并不意味着强,此时更易受各种病毒的侵犯,易发生各类肝病。但是,春季也是治疗肝病的最佳时机,春季养生以“保肝”为要,利用春季阳气上升,对肝脏气机进行调畅和保养,强化肝脏生理机能是非常有利的。“中西医综合疗法”中以“抗病毒、增免疫、保肝护肝、抗纤维化”的中西医辩证施治为要旨的科学疗法,它的保肝护肝的功效在春季肝脏生理旺期就更能充分发挥。另外,要注意适当休息和适度活动,形宜动,神应静,动静得宜,则“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

  人类最基本的情绪表现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人的精神意识对外界事物的反应。七情一般属于生理活动范围,与人体脏腑功能活动有密切的关系。七情分属于五脏,以喜、怒、思、悲、恐为代表,就称为五志。《素问·举痛论》曰:“余知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九气不同,何病之生?”提出了“九气”为病,其中情志致病占了六种,足见情志因素多使脏腑之气失调而致人发病。它是人体对客观事物的不同反映,在正常的生理活动范围内,一般不会使人致病。只有突然强烈或长期持久的情志刺激,超过人体本身的正常生理活动范围,使人体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才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不同的情志变化对内脏有不同的影响:“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对于肝炎病人,特别是乙肝患者,由于现在还没有特效药物治疗,且肝病多起于情志不遂,因此病人往往思想负担过重,害怕转化为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由于病人情绪低落,影响了肝胃的运化功能,进一步加重内脏的失调,使肝功变化,症状加重,不利于疾病的痊愈。因此,应避免思虑过度,防止恼怒伤肝,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对于肝病的预防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正所谓“喜则气和志达,荣卫通利”。 肝炎病人要对自己的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事事看得开,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积极配合治疗,才能加速疾病的痊愈。